close

林嶺東 香港著名警匪電影導演,早期最為人熟知,也是我個人最欣賞的就是「龍虎風雲」「監獄風雲」「學校風雲」與「高度戒備」等四片,在香港類型電影上面貢獻很大。  

 

其中「龍虎風雲」更是早在吳宇森的經典作品「喋血雙雄」1989 前,便與周潤發和李修賢合作的電影,在題材上是香港電影中,非常早期講述臥底與匪徒關係的電影。

  

本片直接影響了當時遠在加州還默默無名的「昆汀塔倫堤諾Quentin Jerome Tarantino」在五年後所執導的影史經典獨立電影「落水狗Reservoir Dogs」。

  

林嶺東的電影的擅長描繪出香港社會中各種角落的陰影、弱勢與壓迫者的對立衝突,如周潤發與梁家輝主演的「監獄風雲」劉松仁、張耀揚主演的「學校風雲」成功的製造了高壓的環境,其電影寫實但又像個不定時炸彈般,雖時觸碰到觀眾的觀影體驗。

 

在90年後曾製作ㄧ系列商業電影,較符合水准的作品爲「伴我闖天涯」「俠盜高飛」與劉青雲合作的警匪電影「高度戒備」,本片也是港產警匪的顛峰作品之一。

對香港警匪片有杰出貢獻的導演分別是吳宇森、杜琪峰以及林嶺東,許多人可能知道前兩者比他更多。林嶺東與杜琪峰師出王天林(王晶的爸爸,在電影「黑社會」飾演前話事人的肥老,未來再細談他)在十年前與杜琪峰、徐克共同執導電影「鐵三角」。

距離嶺東導演的創作顛峰其實也快二十年,但「電影」就是這麼奇妙,他的餘波在三十年前就影響了西方的一名導演,使之成爲了世界電影史不可或缺的ㄧ部份,在香港則是成就「港產警匪動作電影」的重要的推手之一,即使他的後期作品影響力已經漸消,但香港目前的創作依舊有著他的餘波,如導演林超賢的「證人三部曲」就有濃厚林嶺東的味道。

他的電影,主角往往有著較令人同情,但又不願向社會低頭的ㄧ面,血汗奔放中有這麼ㄧ絲浪漫的情義在。  
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最推崇導演杜琪峰,但是林嶺東早期的風雲三部曲對我的震撼,並不亞於杜導的作品,我認同吳宇森形式美學對電影史的貢獻,我也讚賞他的高娛樂度,但他的作品核心並不是我嚮往的範本,少於前兩位導演。

總之緬懷林嶺東導演,感謝他的電影,而我則感謝還能搭上末班捷運,雖然沒有公車,但還是打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電影成癮症候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