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就如同英文片名說的:「世襲的」,說著一個世襲的詛咒,從女主角的母親延續到了他的孩子,在故事進行中,我們才了解到一切的面貌。在恐怖類型中,這不是太少見的主題,類型就是如此,包含著某些元素,但是優秀的類型電影,讓自己在有限的框架中,去突破某些慣有手法、出乎預料的敘事,宿怨在近年來的恐怖電影中做到了這一點。
關於類型電影,恐怖片一直都是很能展現形式風格的電影種類,在過去,恐怖片中強烈反差光影、驚人的特殊音效、也都是推進電影進化的重要效果,我喜愛類型電影,但是我排斥也厭倦老調重彈、同質性高的類型,例如前幾年風潮一時的泰國式鬼片、美監視器恐怖類型、或是層出不窮的邪靈電影,的確他們都具備恐怖片的效果,但大多是在刻意驚嚇與不夠巧妙下的作品,不過以上舉例的各式恐怖片,也都曾有個突破性的始祖電影,也或是發揮淋漓盡致的優秀作品。
在宿怨裡面,我們可以看到導演精密的安排,在電影中女主角是個模型師,他不斷的重塑著許多他過往回憶中的畫面,這些模型有著第三人稱的第三人稱(我們)的窺視感,也間接暗示著主角那控制狂的母親/或是女主角本人。
導演用了許多高明的暗示與符號,例如女孩的「彈舌音」(我必須說比起許多刻意以音量來恐嚇觀眾的電影,僅此一個彈舌音所創造的效果優秀多了),但重要的是,電影的構圖與剪輯,讓宿怨不僅是一般電影,這除了成功的讓屋子的空間感烙印在我們腦中外,大多的畫面也很工整對稱被設計著,回到前面說的,這與那些模型一樣,一切都好像有個無形的人在操控著觀看著,這也是電影中要前往的祕密,一切都在觀眾不自覺的情況下,不斷的出現。
既然說到了電影的構圖,我必須說宿怨有很大一部分的讓我聯想到庫伯力克的電影「鬼店」[The Shining]1980,與之類似的是對於空間感的掌握,以及工整的畫面,更重要的,他們都有個來自世襲的詛咒,女主角片中的歇斯底里與傑克尼克森在鬼店中的瘋狂也十分相似,不過鬼店的詛咒來自於房子,宿怨則來自於血緣,除此之外例如邪教人士與鬼店中的遊盪鬼魂,或是鬼店主角在觀看迷宮與女主角觀看著模型等等。
導演並沒有在驚嚇觀眾這部份下功夫,倒是想要讓觀眾在恐怖電影中來一次「逃出絕命鎮」那樣的驚呼,在電影的結尾,也就是大多觀眾最不解的地方,電影最後改以一個超現實的風格,邪教的儀式在祥和與違和的氣氛下進行著,那詭譎的畫面,畫面中的凝視,都讓人不舒服,我必須說,最後的這個安排,讓它得以脫離恐怖電影的制式安排(述我不去多講有雷之處,但本片的線索並不會太難思考,更多的重點來自於她母親的雙重人格)另外東西方文化的差異,邪教行為與西方地獄觀對東方觀眾較難有同感,我也相信許多人對於導演設定的結尾也一頭霧水並產生批評,不過那也是見仁見智了,但對我來說,超現實的過程,可以具象為派蒙王的降臨,斷頭的母親與外婆伴隨著教眾,並留下一個問題:那個看著鏡頭的人,是派蒙還是查莉,抑或是,查莉一直都是派蒙?
我必須解釋為何宿怨優秀,他在近年恐怖片中,試圖打破了類型,一個新的文本形式,而不是單純的鬼抓人,透過導演對觀眾的植入,雙關的鏡頭與剪輯,更有創意的恐怖(對我來說,本片的恐怖更像是導演投射主角們的創傷,例如他們的死亡,在瞬間變成了舉足輕重)從「逃出絕命鎮」美劇「亞特蘭大」「宿怨」這類作品,他們都有著跨越類型的創作力,我不會說:「宿怨真的好可怕是最恐怖的電影」,畢竟這是相對的感覺,但對我來說,能夠在類型電影中展現異質,又能保持水準,那就已經代表它有一定的高度了。也可能因為我從本片回味了當年看鬼店的投射感。
 
 
 
題外話,在我心中最佳恐怖片一直以來都是「鬼店」,''恐怖片''一詞在我心中只是分類的一種,並不是電影中有多恐怖來判斷它是否優秀,評斷一部電影的方式有很多種,就像鬼店最可怕嗎?我不覺得,但他有它最優秀的地方,但是類型就像分類人一樣,大家看待類型的方式都不同。
 
 
 
#本片導演頭一次執導長片的爆發性之高與逃出絕命鎮導演一樣
arrow
arrow

    電影成癮症候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