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知道奧斯卡最佳音效與最佳混音的差別嗎?你嘗試過靜音看完侏羅紀公園嗎?當你在戲院時正片前的杜比音效有多重要嗎?你知道「聲音」在電影的產製過程中,是與影像一樣重要的嗎?你知道「搶救雷恩大兵」開頭搶灘的片段,音效幾乎決定成敗嗎?

  

這是一部講述「聲音」在電影史演進的紀錄片,從無聲電影到[爵士歌手] 1927,從[亂世佳人] 1939 到 [星際大戰] 1977,[玩具總動員]1995 到 1917 ,聲音一直是電影表現重要的一環,我們從電影聲音工作者與許多導演中的訪問,來告訴觀眾「聲音」在你觀影的過程中有多重要。


開頭的問題聽起來似乎乏味,你可能會疑問我並不是電影系學生,好像不需要去了解,恰好相反,這是一個適合影迷、學生與一般觀眾去了解「聲音」在電影其中重要性的入門作品,在一個必須用理論來講述的一門學問,講述者們告訴你一個關於電影、聲音與他們的故事。你在觀看他們的故事時,導演也讓你理解了,聲音在電影史與電影技術中,扮演著什麼角色。

  

為什麼我說你會感到有趣,因為你觀影經驗中認為理所當然的每一件事,他們都有一個意想不到的理由,從他們的經驗中,我們得知了這些令人驚訝又感動的故事。如果本片中所舉的電影,又正是你所看過的,你將會有雙倍的興奮。如果曾有電影能夠感動到你,我相信本片所要告訴你的故事也能讓你再次感動。

  

這不是一個純教育性質的紀錄片,並不是只有電影系學生能夠觀看,或多或少上,他告訴任何一個看電影的人,我們該如何去欣賞電影,或許會更加有趣一點,我們可能忽略了聲音在電影中的重要性,我們不能否認影像更加的強烈,電影的體驗是多種感官的結合。

  

 

本片主要將核心放在聲音上,並不能說這些聲音造就片中所提的作品,但是那些電影的成功可能不能忘記聲音在其中的位置,這部富有教育意義又雅俗共賞的作品,可能是你本週在煩惱與選擇障礙同時,絕對可以考慮本片,我女友並不是個影癡也不是個電影工作者,但他被片中的訪談者給吸引,這些有趣且難忘的經驗。對我來說,片中討論到的60~80年代的作品,正是對我相當有影響力的時期,庫柏力克、柯波拉、史匹伯這些奉作者論的作者,又讓我再度感受觀看電影史的那個悸動。



說點我個人的看法,在恐怖片類型中,只有庫柏力克的鬼店能夠坐穩這類型在我心中的地位,在鬼店裡面,你能夠被一首爵士歌曲或是一個簡單又吵雜的音效影響,並隨著這些聲音被帶入另一個體驗,為什麼現在的恐怖電影無法擄獲我,原因在於他們過度放大與濫用音效。


你能在一百部電影中聽到一樣的音效,這件事情在六十年前曾經發生一次,ㄧ樣的槍聲可以在不同的電影中出現,但是這些創造性的聲音工作者,讓聲音有了生命,這些天才的導演們知道聲音在他們的作品中有多重要。



最後想要說的是獨立片商在台灣市場生存的艱難,台灣有大大小小的片商,引進國外諸多電影,我衷心感謝這些人帶來許多優秀電影,特別是獨立片商,並沒有充裕的資金,為每一部電影行銷,人常說一部電影就是一場行銷的戰爭。我是個影癡,我不需要廣告來告訴我該選哪一部電影,但我有責任告訴身邊的人,哪部電影更加優秀更直得我們支持,商業與藝術這駁論難以有解答,但憑我半寸不爛之舌,多告訴一個人,也算是盡我影痴一份心力了。


本片商在今年以另一個名字再度成立公司發行電影,多以音樂電影為主題,其前身為翻面映畫,現為「造次映畫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電影成癮症候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