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其實我的童年沒有什麼電動與遊戲參與,所以在「一級玩家」中我對電玩文化這一塊的共鳴略低一些,這也是大家比較焦點的部份,但我比較想討論的是史蒂芬史匹柏解構「流行文化」又重組成後現代的作品這一塊,(電玩我不熟但我大概略之一二罷)這其中包括了他自己,與一批共同打造80年代以來美國電影文化高峰的創作者,這時期的音樂、遊戲與電影是互相影響的。

史蒂芬史匹柏本人就是流行文化的創作者之一,是個成功的猶太人,是個很典型的夢想家,也是個雙重人格的作者,他從不吝於展現他的赤子之心,所以你看過他的大白鯊[ JAW ] 1975 侏羅記公園[Jurassic Park] 1993、印第安那瓊斯 [Indiana Jones] 1980 ET外星人 [E.T. the Extra-Terrestrial] 1982 ,關於恐龍、魔法、外星人的童真幻想,也不曾遺忘關於他的身分所帶來的反思,所以你看過辛德勒名單 [Schindler's List] 1993、慕尼黑 [ munish] 2005 、等這類關於猶太人的故事。

意外的是,這個幼稚的導演,竟然在他七十歲的時候,還是能夠輕易玩弄這些元素,這是因為史蒂芬史匹柏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,他已經知道「觀眾」想要看到什麼,在什麼時間把攝影機快速移動到演員前,在什麼的時機片中角色要有靈光乍現,而想出解決的方法,什麼樣的堆疊最後會造成觀眾情緒的高潮,除了特效以外,這樣的模式都已經重複出現在他的作品中(嚴格來說是他與他監製的所有電影中兩百多部片中)

一級玩家這部電影和十年前的一部華語電影很像,就是周星馳導演的「功夫」[Kung Fu Hustle] 2004,我們必須用後現代主義討論,就是解構當代的文化元素,重組成另一種意義,可以是批判的也可以是創新的,BTW,但是朱延平先生可能不太理解後現代的詞,他比較擅長的叫做臨摹、模仿,而成街頭地攤上令人不屑一顧的又做噁的畫作。

當年,周星馳融合了「香港文化」、「武俠電影」「好萊塢電影」「西方卡通」「周星馳戲劇」成了「功夫」一片,舉個最簡單的例子:周星馳去找火雲邪神時,置中的走廊噴洒出鮮紅的血水,這一個橋段就是史丹利庫伯力克的「鬼店」[The Shining] 1980,很一級玩家也重現了這一段,周星馳把對他有影響的元素重新轉化成了另一部電影,基本上周星馳代表的就是後現代,這些以後可以慢慢討論。

一級玩家也是,史蒂芬史匹柏運用的就是80年代後的文化元素,網路上有人公布的「彩蛋」我就不說了,比較少人或是沒人說的,我倒是有些個人狂妄臆測的想法。

Ex1在電影中,男主角為了讓時間倒流丟出了一個名為「辛密柯斯方塊」可以倒退60秒,電影「回到未來」[Back the future] 1985 的導演就叫做「勞勃辛密克斯」他還執導過「阿甘正傳」[Forrest Gump] 1994 「浩劫重生」[ Cast away] 2000 是一個對好萊塢特效與技術有貢獻的導演之一

EX2 在電影中扮演大刀的日本人,他說他的本名叫做「敏郎」,這名字呢,就是影響著史蒂芬史匹柏與他三位電影好友「喬治盧卡斯」「馬丁史柯西斯」「法蘭克柯波拉」的一位電影導師「黑澤明」,在黑澤明的電影中,都是由一位叫做「三船敏郎」的日本演員主演,包括七武士 [Saven Samirai] 1954 、羅生門 [らしょうもん] 1950 的刀客。

EX3片中不斷討論的「開放的美國學府」[Fast Times at Ridgemont High ]1982、「蹺課天才」[Ferris Bueller's Day Off ] 1986都是八零年代影響青少年的校園電影,也是在大型電子機台大為流行的時候(怪奇物語中的電玩店也是相同意義)開放的美國學府是西恩潘出名的電影。

EX4 片尾的男主角懸掛的畫面出自「不可能任務」[Mission Impassble] 1996 第一集,男主角解開背後的繩子疑似1996年的電影「撕裂地平線」[Event Horizon] 1997 

EX5 最重要的,電影中,同伴們不斷的說,遺失的「玫瑰花蕾」「ROSEBUD」,大家可能覺得這個詞沒什麼意義,但這是出自1941年的電影「大國民」Citizen Kane 1941,一個報業巨富成長的故事,玫瑰花蕾在片中代表「過去難以釋懷的往事」,本片是確立電影手法很重要的作品,一級玩家基本上就是大國民的架構改寫,所以更重要的是看過大國民

說完這些,我倒是有個感觸,流行文化是不斷的在更新的,當流行文化過了,留下的就不只是「POP」,而是當代文化印記了,史蒂芬史匹柏並不是被這些流行文化滋養的人,他是流行文化的創作者,滋養他的是更早的「流行文化」,推動他的是他本身的幻想,所以今天說「80年代的流行文化」,感覺更像是一種隔閡,這樣的討論有點類似「午夜巴黎」那樣,我緬懷過去,但過去緬懷著更久遠一樣。

 

(大學時期的我,多虧世新的電影圖書館有許多外面找不到的美國電影,所以這段時期的文化,其實影響我蠻多的人,但不是80年代而是在往前推20年的1960年到1980年代)

「電玩遊戲」只是史蒂芬史匹柏在本片運用的「規則」,一個驅動電影前進的方式,實際上他要講的「玫瑰花蕾」卻是這些電影或文化印記,是否還有人會記得呢?我絕對不是在褒古貶今,而是一種時代與時代的差異,尤其是電影這一塊。

 

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手法,我倒著看都能猜到,結尾大亂鬥的場面,我雖然略顯不耐,也較為了無心意,但我還是很吃他這一套,畢竟你在侏羅記公園的時候就已經抓住我了,尤其是「鬼店」的橋段,偏偏這一部又是我最喜歡沒有之一的恐怖片(我就說吧,庫伯力克先生的電影就是這麼厲害)這一段的拍攝,基本上就是把實際畫面,透過特效放入上面,其實有點類似當年的「阿甘正傳」中,阿甘與歷史人物出現在同一個螢幕的作法。

史蒂芬史匹柏是個聰明的人,他用遊戲電玩試圖喚起人們再次關注那些玫瑰花蕾,包括他個人的幼稚與夢境幻想(赤子之心),這裡說的幼稚可是造就了全球三十年來幾百億的收入呢,到老還做夢的人,還能實踐夢的導演我想只有「大衛林區」和「史蒂芬史匹柏」了,前者拍出來的夢不是闔家觀賞,後者則因為想要把夢拍出來,還開了一間製片公司叫做:「夢工廠」。

以上只是我偏激想法罷了,至於我的「玫瑰花蕾」可能需要「回到未來」的時光車才能解決了,而本片我不會說是史匹柏的年度佳作,但它會是一個史伯令人開心的年度作品

 

#從片中就可以了解日本動畫對於西方與世界的影響力有多強大(阿基拉 [Akira] 1988 好帥)

#硬要說的話周星馳「功夫」的成就與後現代意義更勝於一級玩家

#但一級玩家的涉略牽扯到好萊塢片商與眾多企業的商業行為,也真的只有史蒂芬史匹柏的影響力與人脈可以完成。

#大亂鬥片段中的四腳戰鬥機器大概就是星際大戰交涉不成功的產物

#飾演哈勒代的演員大概會跟著史蒂芬史匹柏開工到死去了

#抱歉我絕對沒有說電玩不重要只是電影更重要而已對我來說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電影成癮症候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