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我今年十大之一兼年度最佳恐怖喜劇

到底現在的美國是接受了種族平等?還是以另一種方式將歧視升級呢?
這是常在美國電視、網路及脫口秀演出的喜劇演員「皮爾喬登」的處女座,他最令人耳熟能響的就是「瘋電視」「黑人二人組」中的那個矮胖子。

這是前所未見的恐怖類型,用了一個不曾使用的角度與概念,我們以黑人的視角進入了白人世界,一個景致美麗的鄉鎮,卻充斥著疑惑與不安的氛圍,主角(黑人)答應參與女友(白人)的邀約,前往女方家聚餐,在這段日子中,主角從女友父母過於禮貌及刻意的言行、還有周遭行為怪異的人,感到極大的不安與不快。當他決意離開時,卻已經無法逃出這可怕的暗牢。以往在電影中,黑人總是扮演著群體中受害者或著刻板的加害者,但是沒有人把「白人群體或社會意識形態」轉化成有形的恐怖元素。這是本片最優秀的地方!
 
本片用極低的成本(450萬美金首日票房即回本)、特殊的效果、還有新奇的故事,創造出今年最令人談論的作品,應該是極為大膽的作品。導演強烈的種族諷刺與政治批判,觀眾可能想的是,這僅是一個「人」禁錮「人」的恐怖片,但事實,本片體現了一個很重要的現象,現在的社會對待黑人不會是60年代或是美國內戰那種「種族歧視」,卻是昇華成:「喔!你是黑人,你好,我不是種族主義者。你懂的,社會不允許我這樣說,但你懂的」。

片中主角與其他白人的互動,雖然沒有展現歧視,但卻出現另一種極度不舒服的觀看與審視,最令我驚艷的是主角被催眠的橋段,簡單的幾幕,卻很細膩的體現,我們被禁錮在自己的腦袋或者說意識之下的假想,還有農場奔跑卻突然轉向的黑人園丁,導演深知如何可以使觀眾不安,他讓觀眾與主角一同身處這個看似友善卻極度排他的環境。我敢說,導演肯定也受到史丹利庫伯力克的鬼店的影響,包括片中的某些音效,還有演繹方式。

我們能理解,歐巴馬成為總統後,確實改變了社會部分的期待與壯舉,但是否真實解決種族間的問題,卻不得而知,這大概是導演想透露的,但他也僅只有指出問題,也是可惜的地方,他的企圖心雖然強,卻沒有想為這個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法,而是以大快人心的方式收場,當然這不是不好,或許,他只想扮演一個冷眼旁觀的角色,因為這可能是個任誰也沒有辦法解決的新種族問題,所以,這樣的結局卻顯得薄落,但不失去這部片整體的表現與創新。

但我必須說,這部電影可能是我近年來,恐怖類型中評價最高的(或者說恐怖喜劇),當然對於東方觀眾來說,片中的「種族梗」可能無法有太多的連結感,但是即便脫離黑白的辯證,導演還是創造於了一個出色又創意的恐怖類型劇本。觀眾可以喜歡特定類型的電影,但是類型不能被類型本身與模式給限制。電影創作應當如此,試圖找尋更多的出路與點子,更重要的,你可以給於作品及文本另一種高度。

arrow
arrow

    電影成癮症候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