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omewhere in the italy。1983年,故事是這樣子開頭的。
在個美麗的地中海農莊,來自美國的研究生奧利佛,被雇考古學教授雇來協助他的研究,在為期六周的時間裡,與教授的兒子青年艾利奧發生的夏日情誼。

電影從青年艾立奧的觀點來走,果樹、短褲、游泳、湖畔、地中海莊園、管家做的晚餐、海上的希臘銅器、創作與彈奏音樂、還有兩個人試探、含蓄、嫉妒、熱吻、纏綿,一個多美好的夏日。從奧利佛走進艾立奧家開始,兩個人就在不斷的試探對方,尤其是青年的艾立奧,正因為他的出現,他試著確認自己的性向,他從好奇、關注到嫉妒,蜜桃很快的就成熟,兩人也嚐了禁果,直到這六週的假期結束。

艾立奧與奧利佛的關係雖然隱晦,但是電影中不斷的用「母親口述的文學作品」「父親的考古的文獻」來影射,例如母親說著某段德國小說:「騎士是否要對公主說出心意」的故事,父親在投影片中,形容著希臘雕刻作品對於身體的依戀,用這樣子的方式象徵著兩個主角的狀態。而片中教授說著希臘雕刻作品中,除了展現身體、美感以外,也透露出情慾和愛意。片中對於希臘時期的作品的研究,我想到楚浮的「夏日之戀」,電影一開始JULES and JIM 就是看著剛出土的考古雕刻作品,來聯結他們碰到的女神,這是希臘人對於「美」的執著,就像男主角看著完美體格的奧利佛。

而我挺中意導演在男主角房間的場面調度,兩個男主角居住的房間僅只擋著一個房間門,在這狹小的空間內,導演可攝出兩人對彼此觀看與被觀看,並在房間中的行為傳達出兩人不言中的心意。至於其他在義大利鄉村中的自行車漫遊,有多讓人想去一回就不多說了,你猜我看這部電影中的義大利時,想到哪部片?「新天堂樂園」。

客觀地來說,他其實是個雙性戀,而非全然的同性戀,這是同性電影中較少出現的角色,在奧利佛出現以前,他的性啟蒙是稀少的,他也與異性發生性關係,甚至在同一晚,與另一個同性發生關係,這對奧利佛來說是個啟蒙與試探,有意思的是,他在同性與異性的性行為中,並不是相同的位置。到此為止,這是一段溫暖的愛情故事。

對於猶太人的血統與教義,他知道他應該要「規矩」,這地方是我會解讀成一種社會的約束,但不是指雙親,因為他的雙親的反應,讓本片昇華到另一個境界,在電影中最後,男主角難過著與奧立佛分離,而他的雙親也體會,畢竟在假期中,雙親就已經感受到他們特殊的情誼。而他的父親與他孩子說的話,大概是影史上最開明也最讓人欣慰的父親了,他告訴艾立奧:
「現在你可能想切斷一切情感,不想被糾纏著,但你需要敞開胸膛接納切實的感受,你經歷了一段美妙的友誼,我很羨慕你,換做其他父母可能會希望事情快過,並讓孩子恢復正常,但我不是那樣的父母,為了讓自己快點恢復,我們犧牲太多,以致於到了成人,我們的感情都乾枯了,之後投入的感情只會越來越少。如果為了避免傷害,就封閉情感,那是何等浪費。」

以你的名字呼喚我,不只是說個同性故事,而更像在說個對於性向的寬恕與諒解,結局裡,兩人並沒有順理成章的在一起,男主角經過等待也沒有等回奧利佛,因為奧利佛在「另一個現實中」,必須結婚,而男主角只能難過的面對事實,在雪冬中看著柴火,想著那段夏日之戀。

男主角的表情,觀著為之動容,然後片尾曲唱起本屆的奧斯卡入圍歌曲:
I have loved you for the last time 我已經愛過你最後回。
Is it a video is it a video 是往事在目還是難以面對
I have touched you for the last time 我已經觸碰你最後回
Is it a video is it a video 是往事在目還是難以面對
For the love for laughter I flew up to your arem 歡笑間曾體會你懷抱的滋味

那段夏日的乾柴烈火,就像奧利佛問男主角的:「冬日的你們都在幹嘛」「等待夏日」等待有他的夏日,但事實就像一個平行世界,那個夏日只有一次,他們的彼此除了在回憶中,也只能在心中。這部片是獻給這個世界裡,感情尚未枯竭的人之告白,一種他們需要聽到的安慰,或許世界上並沒有這等高的感情和視野,所以我說,這不只限於同性,甚至不限於異性。

arrow
arrow

    電影成癮症候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