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第一集銀翼殺手的三十年後,(詳情可看上壹篇文章)原本製造生化人的泰勒公司已經倒閉,第一集的男主角瑞克早已和女主角逃離了塵世。洛杉磯依舊是個骯髒又灰暗的城市,新的銀翼殺手K繼續追捕著舊型的生化人,但是追查的過程中,卻發現了一個不可置信的祕密。取代泰勒公司的是華勒斯公司,除了複製人的研發外,他們還研究人工智慧,就像電影雲端情人一樣。K開始認為自己腦中的記憶似乎不太尋常,於是他根據線索找到了瑞克......

 

如果我要說,這肯定是最難拍攝的續集電影,而且經歷了三十五個年頭後,還要延續這個影響許多科幻電影的創世作,實在是艱困的計畫,幸虧,他們找了丹尼.維勒那夫Denis Villeneuve,去年剛以異星入境[arrival]2016 ,講述外星艦艇滯留地球的科幻劇情片,片中討論哲學與時間的概念,在奧斯卡上與威尼斯影展引起熱議,也名列去年度我的十大佳片,而這也是他執導銀翼殺手讓人較為心安的原因,但這樣還不夠,因為三十五年前的銀翼殺手讓人傳頌的不只是故事本身,還有那前衛的美術設計,而三十五年後,擔任本片的攝影指導,則是與奧斯卡擦肩而過十三次的羅杰狄金斯 ,這兩個人共同創造出了今年度最優秀的科幻電影,銀翼殺手2049。

 

本片延續前作,討論複製人的道德性與人性,著重在由雷恩葛斯林所飾演的複製人身上,並延伸出「複製人本身的寂寞與存在價值」與「複製人與複製人所創造的生命」並分成兩個主線,K找尋自我與複製人孕育生命兩條。這裡有個與第一集有趣的對比:在第一集,瑞克還未發現自己是個複製人。他一直以為自己是「人」,在第二集中,K則是早就知道自己是個複製人,但卻慢慢以為自己會不會應該是個「人」?而會讓K這樣疑惑的原因,來自於腦中的記憶,K此一生都活的孤獨,他試圖追尋一個「人性」; 另一個部分,政府與複製人的公司,都想要拿到關於複製人所生下的「孩子」,這個孩子就是由第一集的男女主角(皆為複製人)所孕育的生命,這個技術恰好是前作複製人公司意外產生的案例,政府想要掩蓋,但華勒斯公司卻想要拿到。人和人經由性可以創造生命,人也可以經由科學創造複製人,但是由「人」非自然的方式所創造出的兩個「人」,互相創造出「人」呢?這個雙重議題很有趣,但可惜的是,片中沒有擴大這個假設,僅只是一個故事催化劑,或許這個道德框架無法有個很正確的答案。但還好其他的部份彌補了這一個遺憾。

複製人的寂寞

片中,有個地方我印象深刻,男主角回到家中與他的愛人(joi),放起了法蘭克辛納區的SUMMER WIND這首歌,對於一個複製人來說,記憶被重植,他的一切都是虛構的時候,他甚至沒有經歷過那樣的年代,卻聽到一首1950年的老歌,對他來說算是什麼?一個旋律?華勒斯公司所創造的虛擬愛人,更是他紓緩寂寞的依靠,片中的JOI是個量身為用戶打造的人工智慧,他沒有實體,但能夠視覺化,就如同電影「雲端情人」一樣,是個非生命的社交程式,一個複製人無法與人談戀愛,但他在一個虛擬意識中獲得孤單的救贖,這是片中我覺得最有趣的衝突,題外話,我真的好愛雷恩葛斯林,我不喜歡看他修成正果,因為我已經認為他是「悲劇愛情」的代表人物了,片中他要飾演一個對於萬物都沒有感情的複製人,但卻諷刺的要面對自身空虛與渴望愛情的男子。原來在未來,有種失戀叫做硬碟壞了,人的空虛到最後是可以附著在任何事物上,就像裡面所說的,可悲之人,還需要去探討內心嗎?對於K來說,需要的,即使這個答案可能他無法承受。

2049裡,洛杉磯似乎更擁擠了,三十五個年頭過後,城市的樣貌沒有改變太多,(也是,誰能去更改雷利史考特所締造的未來世界),除了霓虹燈的擴增實境更加狂妄,洛杉磯以外的世界原來沒有這麼污濁,但一切還是沒有任何生命力。這樣的世界,讓攝影指導羅杰狄更斯有了無限的發揮,這是本片最重要的地方,從柯恩兄弟的冰血爆[FARGO]等作品或是山姆曼德斯近年的007系列,可以看出來,羅杰狄金斯的攝影作品,有著工整的構圖,尤其是留白的視覺,這點很似台灣攝影李屏賓說的玩弄光影,當然不是一樣,我最喜歡的就是他在電影 刺殺傑西[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]的表現,完全無懈可擊的作品,但是卻沒獲得奧斯卡攝影的榮譽,但在科幻電影無限的想像裡面,羅杰可以把它發揮到極致,從第一幕到最後一幕,即便你看不懂電影本身,但光是欣賞片中每一幕讓人如痴如醉的畫面,就夠值得了。他從影許久,錯過13次奧斯卡(我每次只要有他,我一定會預測他中獎,但偏偏)這次他以本片入圍(我確定他會入圍),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拿下他第一個奧斯卡,尤其近二十七年來,經由類科幻片得獎的作品,就有四五部,我期盼明年二月,可以讓我的攝影偶像拿下這個殊榮!

導演連續兩年用科幻類型創造出佳作,實屬難得,丹尼維勒那夫正走入大師殿堂的路。若要本片與第一集的比較,終究無法超越前作的高度,畢竟這30多年間,對於這樣議題的電影,也出現了不少。但是導演與演員和攝影三方的搭配,著實交出了一個不能忽視的優秀的作品!這一集,攝影與視覺的成就的高度,是好幾十年的科幻作品沒有達到的,如果要說。我只會說導演沒有超越自己在他的作品「異星入境」精采的哲學思辨。(然後雷恩葛斯林,還是不斷演出優秀作品,一直瘋狂挑劇本,跟好導演合作,那讓人揪心的眼睛,讓我無法好好直視他~)最後,也證明了,科技不斷往前,時代也在演進,人們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沒有停止過,科技越進步,只是更突顯人們亟欲追求那不可預測的FUTURE SHOCK。

雷恩葛斯林,還是不斷演出優秀作品,一直瘋狂挑劇本,跟好導演合作,那讓人揪心的眼睛,只會讓我

更期待他未來的作品而已。(嗯?)

arrow
arrow

    電影成癮症候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